所有故事已经结束。

© 青三十
Powered by LOFTER

【二三】宛在水中沚 07.end.

7.

小饭店的饭菜证明味道不错。

吴邪这城市里的小鸟被放飞到村里,什么都觉得有趣。昨晚饱餐了一顿铁锅杂鱼,今早醒来心里都是香的。

他揉揉眼,想尿尿,渐渐想起来这是小饭店的后屋,十五块钱一张床。

然后吴邪听到了隔壁床父亲的叹气声。

 

五月的桑葚一嘟噜一嘟噜缀在枝头,吴邪说,三叔,我要吃中间最红的那颗。吴三省就倒提起他,把他举到那颗上面去采。吴邪吃饱了桑葚,吃得衣服都染红了,父亲也没来喝止他。父亲和二叔慢悠悠的甩在后面。

二白默默陪着吴一穷走。家里近来怎样,问也无需再问,只要看看他微陷下去的眼窝。

走了一段,大哥一直看着脚下的路。小邪的笑声传来。他抬起头,忽然说:“这次我是自己来的,我说要带小邪出来旅游。爸妈没问。……爸爸怪你,你别怨他,你是当哥哥的。三省可以糊涂,你怎么能。”

“我没怨他。”

大哥摇摇头:“我也不能原谅你。”

二白看着路:“我知道,是我辜负了你们的期望。”

大哥看着三省和吴邪在前面闹。他儿子都这么大了,怎么会为两个孽子掉眼泪?只会为两个弟弟白头发。他站住脚,自言自语,“怎么就到了这个地步?”他来之前,还心存劝诫的希冀,可是等他看到那艘小船这分希冀就消散了。他不愿意相信,两个弟弟真是要相守在这里过一辈子。

三省再执拗,还有个厌弃的时候;二白做的决定却没有回圜的可能。

五月的风卷着脚下的青草。二白垂下眼睛。大哥向前走去,去抱起儿子在太阳下面。“今天下午我们坐渡船回去。”

“这么快?”三省愣住。

大哥看着他:“我们的火车票都订好了,得先坐渡船回县里火车站。”大哥抱着吴邪,慢慢地走,有一搭没一搭地嘱咐,“两个人不要就窝在村子里,男人事业最重要,其他都可以慢慢想办法……三省你遇事脑子要清楚,以后不要再惹事了……还是要回家看看。”他站定脚,回头又看看二白:“要是外面的人对你们不好,你们就回家来。”

可是他们在外面很好,三省心里一阵突如其来的悲凉,他们的快乐永远要建立在对责任的背弃上。大哥看着他,忽然揉了揉他的脑袋:“回去吧。”他把吴邪往上颠了颠,抱着儿子慢慢走远。

目送他们离开,二白牵着三省的手,一步一步回到江边。甑已破矣,视之无益。如那奔涌不绝的江水,从今以后,只有走他们自己的路。

end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又平一小坑,离十篇文又近一步

我是北方银,小城市银,没住过江南水乡,背景设定是根据《无尽绿》想象出来的,哪里有BUG请包涵

“铁锅杂鱼”是青岛菜XD

《全息玫瑰碎片》好长肉好多【……写得好累,所以应该还会开新坑和它轮着写,下一个新坑预计是邪叔XD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9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