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有故事已经结束。

© 青三十
Powered by LOFTER

【苏紫】全息玫瑰碎片 12

12.

六月,莫干山。

班级里一半多的人出来毕业旅行,大家在包车上第二次见到了百里屠苏的男朋友,一个恬淡清冷的漂亮青年。该青年的身份经过大家挖掘,绝对不是研究生学长,但再往下就挖掘不出来了。

不过女生们对着他都宁愿装傻:“学长你也来啦!好久不见呀!”

紫胤向她们颔首:“好久不见。”说完就被屠苏拽走了。随后几个小时,车上打扑克的打扑克,自拍的自拍,睡觉的睡觉,还一直有人不顾旁边的煞气非要给紫胤递零食吃,推辞都推辞不过来。

包车晃晃荡荡的,一路驶进莫干山。他们坐在一起,看着窗外的盘山路风景。屠苏向紫胤介绍说:“这山据说是古时候干将莫邪铸剑的地方,夏天特别凉快,很多名人都在这儿有别墅。”

紫胤看着外面不断后退的景色:“铸剑的地方?”

“嗯,传说里的。版本很多,有说欧冶子这位神匠在这铸造神兵利器,也有说干将莫邪夫妇三年铸成雌雄双剑。总之结局都很悲烈。”

紫胤若有所思:“毕竟都是兵器。越神武的刀剑越耗费铸造者的精血。”

屠苏看着他:“你信这些?”

“我信。”紫胤说,“人铸造剑,剑也在铸造人。”他仰头看着窗外,屠苏看着他。这个样子,像是梦里一直对他说话的人,以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……


包车一直晃荡了几小时,下午快一点才终于到达农家乐。一群人饿得像土匪一样洗劫着农家乐的厨房。吃饱喝足后,大家一起向山里进发。莫干山看起来确实是避暑的好地方。绿树浓阴,石阶灰青,一片一片高耸的竹林铺展在通往剑池的小路两旁。

“这鸡回来能炖了吗!”有人一眼看到石阶两边散步的鸡——农家乐的鸡好肥啊!

“刚吃完你就想下一顿,快走快走。”后边的人催促着,把他推走了。

紫胤在后面看着直笑,屠苏牵他的手走过去时,那鸡抬头看看,还咕咕了两声。屠苏脚步一顿,心中忽觉得怪怪的,莫不是什么时候也养过一只肥鸡?

且说且行,走上曲折盘绕的栈道,渐渐在风入竹林的沙沙声中,掺杂了淙淙流水声音。那就是剑池之溪了。这溪水被剑池水坝拦腰一截,形成了一道人工瀑布,溪水非常清澈,溅到身上水珠凉凉的。“好凉快!”几个同学立刻叫道,用手去接。这片景区面积不大,周围一走,干将莫邪雕塑、试剑石试剑亭什么的就都看全了。

屠苏和紫胤在雕塑旁看了一会儿,干将淬火铸剑,莫邪裙裾飘飘,两张面孔的表情都十分凄绝。屠苏看了简介:“上面说,干将交出雄剑后被吴王处死,莫邪一个人在剑池养大了他们儿子,儿子持雌剑为父报仇,和吴王同归于尽后,莫邪也投入这剑池自尽。很惨,生生死死,都是为了两把宝剑。”

紫胤凝视着莫邪的雕塑:“其实还有一种说法,你知道吗,莫邪投炉。”他转过脸,看着身边的人:“双剑三年未能铸成,干将无计可施。最后莫邪跳入剑炉,烁身以成剑,金铁之精才开始交融。”

“这个我也听过,但这个传说实在是……太极端了。”

紫胤摇摇头:“我觉得不只是传说,很多上古名匠都有以身投炉的故事。恐怕有些真的发生过。”

“那要入迷到什么程度?”

他们说着,撇过这一段,往飞瀑一带的栈道上走去。阜溪桥上抱着一团一团合照的女生。“屠苏!”有人主动拦住他们:“你和学长也拍一张吧!”

拍吗?屠苏看看紫胤,紫胤望望他,站到他身边,那个女生举着相机叫道:“再贴近点儿!”俩人又靠近了些。其他同学都躲开了,站在飞瀑下面观望,把这小桥让给他们俩。

“三!二!一!”快门咔嚓了几下。两个人交握的手不觉紧了一紧。女生从相机底下取出一片微缩信息盘给他们,屠苏接过:“谢谢。”女生吐吐舌头溜开了。

他们离开景区之前,在服务台那里借了一台公用的德尔塔脑波发射器,把信息盘推进去看看。弹开的全息演示景象里,两人携手站在阜溪桥上,天高水润,两张年轻的脸上两双星眸,映着身前吞吐气象的飞瀑。

tbc.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41 )